close
雖然身為老師
我卻始終認為自己只是校園裡的學習者

過去  
學生們帶著我成長
帶著我看見不同的世界
雖然家庭不健全
雖然成長環境不完善
他們依舊有生命力
他們讓我看見不同於自己的成長世界

現在
家長們帶著我成長
在這裡  家長在相關會議的出席率挺高
所以  很有機會可以接觸家長  瞭解他們的想法

有些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盡心盡力   但帶著一份惶恐
尤其是新生的家長
他們渴望從老師口中得到一些力量
想從老師眼中看到不放棄的堅定

有些家長似乎還是有著執著與放不下
他們似乎還無法從心底接受自己的孩子與人不同
帶著防衛心
帶著一絲絲的    對人生不平..

有種家長最令我動容
他們散發一種豁達與自在
徹底接納自己的孩子
瞭解孩子的特徵
瞭解孩子的優劣勢
給予孩子足夠的學習成長機會
一味對孩子好  其實   是一種變相的放棄
孩子學習緩慢   家長索性一手包辦
看似有著無怨無悔的愛
但  其實徹底的抑制了他們的學習與成長

有位學生家長
說著孩子的學習特徵
在家  會跟孩子吐吐槽
會放手讓他學習  即使自己在家默默擔心不已
但他提供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有位學生家長
她說
她是么女  從小到大    要什麼有什麼
一路順遂
直到生了這個孩子
她曾經埋怨
但後來   她知道
孩子是來帶著他成長的
孩子讓他看到了另外一片天空

這位媽媽很偉大
他對自閉症的兒子要求很嚴格
小時候為了訓練他搭公車
便讓孩子自己上公車
自己默默騎著車在後面跟
就為了讓孩子確實有獨自搭公車的機會與能力
現在
讓孩子參加烹飪班
各種常規要求都不馬虎
各種生活能力的培養再辛苦也不省略
她的眼中散發一種自在
這很不容易
當她說「其實這個小孩是來帶著我成長的
              小時候什麼事都有人幫我做好
              生了他之後    為了教他    我也什麼都得學    呵」的時候..
她說   家中有信教的人這麼跟她說「這種孩子以後是會高我們一等的
因為他們單純   他們不造業」


看著每一位家長不同的教養態度
心中總有許多感觸
雖然已身為老師    接觸學生也不只是一天兩天
但 我想   若我是家長   我肯定還是放不下..
教養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尤其在學了教育之後
或許我還不夠成熟
我其實不太能想像我必須陪著一個人成長幾十年
教育他 影響他 改變他
多麼沈重的一件事
若他又不夠健康、可愛...
雖然若往好處想
家中有嘿嗶家族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但我想   這是需要付出很多很多的


在這裡
我總算知道我過去極欲逃離與追求的是什麼
一個願意共同為學生付出的團隊
一個能真正實踐所學並切磋成長的環境
過去  我的排斥來自於我的茫然
現在
即使星期六要研習
即使空閒要唸書
我也都不再抗拒了


很多時候
我很感謝自己能成為校園的學習者
很感謝自己能有付出能力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awang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